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抗疫战场,他们都是逆行的勇士——安阳市公安局抗击疫情纪实
图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句俗话里的“腊八”,指的就是腊八节,时间是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进入腊八节之后,人们就开始准备年货,过春节。然而,就在腊八节这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安阳这座生机勃勃的古城暂时安静下来,以往热闹的街道人烟稀少,几颗零落的星辰在寒空中打着冷颤。当天,正在人民大道曙光路口执勤的安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余福豪忍不住紧了紧自己的大衣。“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这是咱家自己做的夜宵,你们吃点,暖暖身子!”接过群众送来的热腾腾的夜宵,余福豪眼眶微红,连声说着“谢谢!”此时,和余福豪一样执勤的民辅警遍布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

图片
图片

“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保持一米间隔。”1月11日晚上8时许,北关分局的民警张士江在北关区西六村核酸检测筛查现场值守,同事李景潘听到他沙哑的嗓音,建议他赶紧休息,张士江摆摆手,看到一名群众行动不便,立刻走上去搀扶。该分局像他一样值守的民辅警有288名,他们分别奔波在全区144个核酸检测筛查点位,和检测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维持现场秩序、疏导服务群众、应急处置等工作。

图片

在滑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朱相生正坐在办公室眉头紧锁,根据上级安排,需要安排警力驻守一线值班值守,安排谁留下让他犯了难,毕竟所里每一名同志不是在流调溯源就是在配合做好隔离管控都连续三天没有休息过。“现在需要8名同志在一线驻守,这是抗疫战场,大家自愿报名。”朱相生话音刚落,“我是党员,我留下”“我报名”“我也留下”......一句句坚定响亮的回答回荡在漆黑的夜空,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勇者。

图片

哪里最忙,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是战友们对汤阴县公安局民警李光的一致印象。就在几天前,他带领团队与疾控人员并肩作战,查找到了引发安阳疫情的第一个病毒感染者,经过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感染者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与天津市津南区现在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溯源成功,能在这短短十几个小时内完成溯源工作,你们公安民警功不可没。”安阳市疾控中心人员激动说。其实,李光的妻子也是警察,她把1岁孩子交给老人照顾,也主动要求上了抗疫一线。面对疫情,安阳公安双警家庭、医警家庭.....所有的小家都在都在用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

图片

“同志您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8号通告……?”在中华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王纪垒正在对外出车辆进行劝返,此时他和四名辅警已在路口连续值守了8个小时了。1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王纪垒当天便投入到了抗疫工作,这不仅是他的抗疫经历,也是交警支队每一个人的真实写照。全员上路,24小时轮流值守,成立应急突击队,科学设置监测和快速通道,坚决执行车辆人员劝返、封控任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进行道路巡逻......在这期间,没有一人请假,每一个人都在喊着那句“让我来!”

图片

“我们采取囤警街面、动中备勤的模式,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和重点部位守护工作。”春节临近的安阳大街上,人车虽少,但却能看到一辆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特殊警务支队支队长肖英亮介绍,1月9日起,投入警力410 名,警车95 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警灯闪烁”大巡防集中行动,各警种部门高效协同、运转流畅,截止1月15日,处置突发事件3起,接受群众救助29次。

图片

“同志们,拜个早年,等我回来!”临出发前,市局机关民警高涵与办公室的同事们告别,1月14日上午,跟他一批的167名机关警力下沉基层一线,奔赴到疫情防控点、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疫情面前,党员就是先锋,使命就是命令。我们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据了解,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初期抽调了多名机关警力参加疫情防控,1月14日再次从机关抽调上百名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安阳全市公安民辅警正不顾个人安危,为这座城市的再次起飞努力着,付出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安阳公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