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致敬英雄!安阳8个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个人受表彰

6月16日晚,由安阳市公安局、安阳市见义勇为协会联合主办,安阳市广播电视台具体承办的“致敬英模——安阳市首届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在安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桑建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报军,市政协副主席李志弘、郭献龙,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见义勇为协会理事长王希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英模颁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对见义勇为事业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市见义勇为协会,逐步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见义勇为基层组织网络,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评选表彰等工作,积极开展了宣传、救困、慰问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全市见义勇为事业的广泛深入发展。

这次表彰的有8个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个人,是从2018年以来各个县(市)区表彰推荐的见义勇为模范和个人中严格筛查、经过法定程序认真评选认定并报市政府批准的典型代表,是全市见义勇为英模人物和感人事迹的集中展示和重点表彰。在颁奖过程中,由承办单位精心制作的人物电视短片,从不同角度具体形象地讲述了他们见义勇为的生动故事,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难忘时刻。主持人对英模代表进行了现场采访,那朴实无华的回答发自肺腑,充分展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使现场观众对英模由衷感动、肃然起敬。

颁奖典礼前,市领导接见了受表彰英模,并热情地与他们合影留念。

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

2015年3月2日,在林州3·2重大交通事故中,杨永峰和杨文凯、程现增、李远平、栗睿等人第一时间发现交通事故,第一时间报警,并积极地展开生命大营救,自晚上23时许救援工作开始,至次日早上8点多救援工作结束。在这期间,杨永峰等5人一直奋斗在救援的第一线。在所有伤员均已送往医院后,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正是由于他们的及时报警、及时救助、及时救援,才为后来的大规模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让13个人的生命得以援救,用朴实的行动在红旗渠畔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英雄赞歌。

随后,杨永峰成立了红旗渠应急救援队,在短短几年里,救援中心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七十多个。截至今年九月,林州市红旗渠救援中心共协助公安、消防等部门参与水上救援、山地救援、大型活动安保687次,成功挽救562人的生命。

耿涛、耿银河群体

2019年5月22日上午7点多钟,老店镇落寨村村民吕金朵(女,66岁)和亲戚张西转(男,71岁)去自家红薯窖取红薯,张西转沿梯子下去后不久出现昏迷,吕金朵发现后立即下到窖里救人,因体力较弱无法将张西转拉出地面,随即上到窖外呼救。邻居耿涛、耿涛的父亲耿银河此时赶到现场,立即跳进窑内,进行施救,由于抢救及时, 吕金朵、张西转均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二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将耿涛、耿银河由于被困窖内时间过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王靖心、路江元、张同仁、刘云龙群体

2020年11月13日13时左右,安阳市高新区某小学学生许栋康因奶茶撒到手上,到洪河洗手,不慎滑到河中,大声呼喊救命。正从此处路过的王靖心听到呼救后,立即朝呼救的方向跑去。王靖心边跑边把手机和上衣外套扔到岸边,没有脱鞋和衣服,迅速跳到河里救人,随后,路江元、张同仁、刘云龙等人陆续跑到现场。路江元迅速把衣服脱掉,跳入河中向许栋康和王靖心二人游过去,路江元先拉住了离他较近的许栋康,并把许栋康往岸边拖。随后,张同仁也加入了救人的队伍,与路江元一起将许栋康拉到了岸边。公安、消防救援、120急救等部门人员陆续到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在洪河里搜救了近两个小时,2020年11月13日15时30分左右,将王靖心从洪河水底找到并抬到了岸上,由120急救人员对其抢救,经抢救无效,王靖心死亡。

刘有林等人大功河救人群体

2021年7月4日下午3点15分左右,正在大功河东岸橡胶坝(原狗市)附近施工的刘有林等7人,忽然听到在河边钓鱼的人大声呼喊:有小孩落水了,快救人呀!刘有林听到呼喊声顺眼望去,只见一个孩子正在大功河三四米深的水中拼命挣扎。

在孩子生死攸关时刻,刘有林没有多想,带着衣服猛然跳入河中,这时,岸上的同事刘有生、李银生也带着衣服下水帮助营救,在岸上的同事刘全粮、刘世渠、刘卫星、刘云山等把施工用的绳子的一头扔向营救者,借助绳子和岸上人员的拉力,经过几分钟的全力营救才把孩子送上了岸。

曹金保、曹海亮、李岢岩等人下里街救人群体

2021年2月20日,游客刘彬红母子三人驾驶轿车到林州市姚村镇下里街村游玩,停车时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倒扣在河中,生命危在旦夕,姚村镇下里街村村民曹金保、曹海亮两人迅速跳入水中展开施救,与岸上的热心群众合力将困在车中的刘彬红母子三人营救上岸,看到眼前情景的卫校学生李岢岩赶紧挤进人群对落水者实施排水、心肺复苏、控水等专业救援,曹金保、曹海亮跟随救护车前往医院,直至全部人员苏醒才默默离开。

王  志  伟

2019年10月1日,当天下午1点多,王志伟及家人开车路过安阳市殷都区铜治镇“洪积线”东积善村一水库时,发现一名男孩疑似落水。由于情况十分紧急,来不及拨打110或使用其他求助方式,在跳入水中救援失败的情况下,王志明在距离水库大约20米处找到一个在建施工队扯的一条电源线,最终他和爱人及儿子一起用电线将落水男孩拉上了岸。

王   波

2021年9月29日19时52分,王波正与新婚妻子逛街,当途经裴家巷与唐子巷路口时,忽然听见东南角路口商店内有人争吵并喊抢东西了,随后一名穿白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男子从店内窜出,沿大院街向西跑去。王波同志凭借多年报警台工作经验,判断该男子很有可能就是抢东西的嫌疑人,便立即骑上电动车前去追赶,眼看嫌疑人已体力不支,停在某公寓门口南侧20米处喘气,王波见时机成熟,加快步伐并瞅准时机将其制服。随后,王波和赶到的店长一起将嫌疑人移交文峰分局北大街派出所。

王  志  明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中午,王志明出差回到文峰区京林社区的家中。在开车的路上,他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喊“救命”。王志明看到一男子形色慌张匆忙朝西逃走,在追赶的途中,他看到一个女孩流着眼泪,踉踉跄跄地向路人求助。女孩脖子上有一道巨大的伤口,鲜血汩汩地往外流,王志明当机立断,一方面让现场围观群众拨打110报警,一方面搀扶该女孩上了自己车,原本15分钟的路程不到5分钟便把女孩送至第六人民医院。

民警和该女孩的到场后,王志明向到场的公安民警介绍女孩受害时的情况,描述了犯罪嫌疑的体貌特征以及逃跑的方向,积极配合民警制作询问笔录,协助警方第一时间抓住了嫌疑人。无独有偶,早在2000年,王志明就有过与持枪歹徒英勇搏斗的事迹,被授予“安阳市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近年来,面对特大洪涝灾害,他为慈善总会捐资捐物12万余元。新冠疫情以来,王志明带头捐款捐物累计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