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高举伟大旗帜 汲取精神伟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高举伟大旗帜 汲取精神伟力

深秋时节,太行山上层林尽染。11月4日至5日,安阳市公安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安和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开班,市局在安党委成员、正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局、市区各分局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50余人,沿着总书记视察安阳时的足迹,通过实地参观见学、聆听专家讲解、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感悟红旗渠精神,收获红色力量,提升学习效果。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位于安阳市西北郊的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和甲骨文发现发掘使传统文献记载的商代历史成为信史,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是表意文字,超越方言性、语言性,以汉字传承的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就可以多元一体地传下去,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我们最强大的文化基因。”11月4日下午,在殷墟博物馆,解说员正在对甲骨文的形成、演变、发展以及中华文明的贡献进行详细讲解。学员们先后来到殷墟博物馆和车马坑展厅,仔细观赏青铜器、玉器、甲骨文、商代畜力车等出土文物,并详细了解有关文史及考古工作情况。大家神情专注,沉浸在历史和文化的长河中,不由从心底升腾起强烈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在红旗渠纪念馆,学员们依次参观学习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展览内容。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张张珍贵的文献,一段段感人的影像、一件件沧桑的实物,再现了林县县委带领人民群众风餐露宿、开山凿洞、挖石砌渠的历史场景,真实反映了党和群众风雨同舟、战天斗地的动人故事。大家仔细观看展览、静心聆听讲解,共同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历史。“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正是靠着这样的精神,才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这样的人间奇迹,每一次来这里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我们作为公安民警,更应该发扬这种精神,更好地为公安工作贡献力量。”一名刚刚参观完红旗渠纪念馆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高举伟大旗帜 汲取精神伟力

抬头是万仞壁立的悬崖,俯首是纵深百米的峡谷,循着红旗渠溯源,渠水中闪耀的是奋斗和梦想的光芒,穿越60多年的历史长廊,驻立在蜿蜒盘旋,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畔,大家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观看,交流感悟。一步一景,每一个角落都像一幅精心描绘的山水画,不仅美得让人惊心动魄,更饱含岁月的深情,一枝一叶、一石一木都在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穿过“红飘带”,大家徒步前往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的青年洞实地参观,沿步道走长渠,拾阶而上观看修渠时刻下的责任界碑,瞻仰人工天河雄姿,切身感受当年共产党员、广大群众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无私奉献的情怀担当。

“这条长渠不仅是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更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抗击疫情、抢险救灾、打击犯罪等一次次大考,我们也应该答好‘为民’答卷。”在安阳公安这支队伍中不少民警是喝着红旗渠水长大,在红旗渠精神哺育下成长的,他们对红旗渠精神有着更多切身的感悟。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丽平表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林州人,从小耳听目睹父辈们修建红旗渠的故事长大,深感光荣和自豪,将会继续从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红旗渠,功成于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红旗渠,流淌着一渠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鲜活教材。不攀比权贵不浮燥奢靡,成就了廉洁自律的大环境。传承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沉下心来做事,清清白白做事,真正让‘廉洁自律’体现在每一个‘诱惑’和‘褪变’的当口。”11月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会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交流会上,多名同志交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会议指出,大家要学深悟透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深悟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学深悟透以伟大自我变革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高举伟大旗帜 汲取精神伟力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也是激励我们公安工作前进的精神动力,要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公安工作中闪耀出更加耀眼的光辉。”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报军表示,近年来,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安阳公安民辅警在护航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征程中奋力担当作为、恪守使命职责,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大战大考面前勇挑重担,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安阳市看守所、“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许敏、李占军、“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董刚、郭丽娅、付永民、“河南最美基层民警”张士江等一大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所折射的精神力量印刻在一代代安阳公安人的心里,成为践行红旗渠精神最好的印证,而他们传承红旗渠精神的脚步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