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

安阳公安机关坚持

“项目为王、项目为重、

项目为大、项目为先”

紧盯全市“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以开展“项目警务”服务为抓手

立足公安机关职责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三度”融合

优化创新服务举措

持续深化

“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高位谋划 全位布局 体现“公安态度”

安阳市公安局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将“项目警务”作为推动落实“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和全市公安机关中心警务和中心工作来抓。

强化部署抓落实

市公安局以全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中的“开工一批”项目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确保不发生大的阻挠施工建设案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为工作目标,建立“项目警务”服务机制,主动对接发改部门,梳理115家“开工一批”重点项目信息,建立重点项目台账,统筹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项目专班化服务工作。

明确目标抓落实

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治安、刑侦、经侦、法制、督察、宣传等警种部门立足岗位职责,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加强对基层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优化政务服务、法律政策宣讲方面的条线指导。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项目警务”专班针对重大项目特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程跟踪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开工建设中遇到的涉公安机关职责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完善机制抓落实

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推动“项目警务”服务工作机制,将“项目警务”纳入市局2023年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精心组织开展服务工作。同时将重大项目服务融入“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常态工作,严格落实分包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深入走访,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求,落实涉企服务十项措施,强化服务力度,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添油加力。

 

凝心聚力 全力护航 体现“公安力度”

市公安局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各类利益关系复杂、各类矛盾集中、各类隐患交织等实际,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矛盾纠纷排查

做实矛盾纠纷排查,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持续组织开展入企走访,加强与项目施工单位沟通对接,对项目开工建设中常见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补偿安置等矛盾纠纷,加强警力部署,及时摸排风险苗头,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6起,有力确保了企业开工建设。

治安风险排查

做实治安风险排查,严防发生阻挠施工案件。围绕“访企、安企、护企”全环节,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摸排发现项目进场和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和突出治安隐患,主动作为、全程跟进化解。结合节假日、重要活动等安保时机,开展“警灯闪烁”大巡防行动和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加强重点项目周边治安巡防力度和密度,组织6次集中清理清查,累计出动警力3.4万人次,检查重点场所、部位8483个,为项目顺利开工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安全隐患排查

做实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实地走访中,强化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企业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企业内部安全防范能力,筑牢安全防线。针对排查的新建道路工程、施工工地存在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抄告施工单位和属地党委政府,并积极协调协助整改,有力有效消除了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消除涉企风险隐患315处,向企业发放防安全事故宣传资料5200余份。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靶向发力 高效服务 体现“公安温度”

市公安局坚持“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全市大局”,围绕项目建设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施策,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立足护企安商,严打涉企犯罪。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严打、严管、严治阻挠施工、强买强卖以及盗窃施工建材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专案侦办、精准研判成功打掉流窜安阳县、内黄县等地盗窃重点项目工地电缆犯罪团伙,破获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追回案值80余万元被盗电缆。持续严厉打击涉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时向企业预警电诈信息2000余人次,挽回潜在损失600余万元。3月21日,公安部下发贺电对市公安局成功侦破“2•09”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表示祝贺。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立足办事方便,优化服务流程。紧紧围绕项目及其职工在证照办理等涉公安政务服务方面的需求,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的方式,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对项目企业及其职工开辟“绿色通道”,“急办”“特办”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业务800余件。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立足问题实际,主动纾困解难。市公安局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分包联系企业969家,走访18277家(次),组织召开警企座谈会378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92条,清理涉企挂案15起,组织普法宣传进企业116场次,印制发放助企明白告知手册6000余份。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安阳市公安局2023年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向社会公布6部涉企公安职能范围投诉举报电话,开通132个基层服务单位232个基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渠道,收集评价数据13.8万余条,群众好评率动态保持100%。


优化营商环境丨立足公安职能“三度”融合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