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在安阳警营,也有这样一位当代的“活雷锋”。每次出勤回来,他做的好事也有一箩筐。大家都说,王陆山的身上有雷锋的影子。看到了王陆山,感觉雷锋就在自己的身边。

王陆山,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治安巡防大队民警。十余年时间,他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外出巡逻身上必备零钱。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碰到需要帮助的事,王陆山都会倾情相助。在今年“夏季行动”中,王陆山先后救助群众50余人次,排除安全隐患20余个。

面对群众,王陆山始终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丝不苟、不知疲倦,守护着百姓平安,守护着岁月静好。2022年5月25日,在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王陆山榜上有名,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警营汉子的“雷锋情怀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不久前的一天,王陆山再次来到群众吕某的家中探望。看到吕某的身体恢复很好,身体又硬朗了许多,王陆山感到特别欣慰。16年前,王陆山还在曙光路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吕某便是他辖区的一位困难群众。而吕某,也是王陆山帮助过的许许多多人中的其中一个。

吕某患有哮喘,上有年迈的父母亲,下有正上小学的孩子,一家老小仅靠唯一上着班的妻子勉强支撑。那些日子里,吕某情绪特别差,一个人经常偷着抹眼泪。王陆山了解到吕某家中情况后,便经常上门,问寒问暖,并帮助解决其家中的实际困难。细心的王陆山还经常开导吕某,劝他乐观面对生活,积极参与治疗。在王陆山的帮助下,吕某的思想渐渐趋于稳定,开始积极治疗,病情也在逐步改善。再后来,王陆山调至分局治安巡防大队,但他对吕某一家的照顾却没有中断。每逢节日,王陆山都会上门探望,同吕某谈心交流。慢慢地,吕某也开朗了起来。2019年,在王陆山的帮助下,吕某成功进行了肺部手术。谈起两个人16年的点点滴滴,吕某不禁泪湿眼眶。他说,如果没有王陆山的帮助,自己可能撑不到现在,摆脱病魔更是不敢想的奢望。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2021年7月,安阳遭遇了一场几十年未见的暴雨。7月18日18时,安阳市北关区红星路,一位老太太躲雨时脚下打滑摔倒在地。在附近经过的居民李先生急忙将老太太扶起,正准备报警时,王陆山和同事恰巧巡逻过来。看到老人肿胀的脚踝,王陆山赶紧蹲下身来:“大娘,来,我背你。”警车一路疾驶,到达医院后,王陆山又背着老人一路小跑,火速送至急诊室进行治疗。临走时,老人坚持要认识一下这位暖心的民警。老人说,自己姓杨,已经76岁,当日下午独自出门遛弯,遇到暴雨。老人拉着王陆山的手,始终不肯放下。得知杨阿姨和老伴两个人生活,身边平日没有子女陪伴后,王陆山的心里便多了一份牵挂。每次巡逻到杨阿姨家附近时,他都会登门探望。逢休息时间,他还经常登门陪两位老人唠嗑。王陆山说,人上了年纪,就更需要精神的陪伴。

李大娘是一位菜农,她和王陆山的第一次见面还是2011年那个夏天。那天的日头很晒,路面的温度特别高,柏油路好像都要晒化了。临近中午时分,早上蹬着三轮车出来卖菜的李大娘还没有返程,她琢磨着将剩下的20来块钱的菜卖完再回家。就在这时,王陆山巡逻到这里,看到了满面汗水的老人。这大热的天,王陆山三步并作两步,上前问剩下的菜一共多少钱。得知大概20来块钱后,王陆山掏出50元钱递给大娘,“大娘赶紧回家吧,天气太热,小心中暑了。”李大娘怎么也不依,坚持要找回多给的钱。两个人就这样推搡来,推搡去,最终大娘还是没拗过王陆山。

李大娘说,他和老伴两个人一起住,不想麻烦孩子们,两位老人平时靠种菜、卖菜生活,小日子倒也舒心自在。再后来,王陆山巡逻时,经常会和李大娘偶遇。大娘便邀请王陆山下班回家坐坐,还给王陆山包了饺子。慢慢地,两位老人便成了王陆山心里放不下的牵挂。他经常趁休息时间探望两位老人,帮他们打理打理菜园,忙忙家务。王陆山说,时间长了,无数个温馨画面便沉淀成了化不开的亲情。吃着李大娘包的饺子,王陆山说,那种感觉就像在自己娘的身边。2018年,李大爷因病去世,李大娘一下苍老了许多。王陆山便跑得更勤了,每月至少两趟。他说,这时候的老人更需要陪伴。每次看到王陆山过来,大娘便开心得脸上乐开了花。

2022年年底,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病床前,老人拉着王陆山的手,反而安慰起了王陆山。“放心啊,陆山,大娘没事,住两天就好了。”可不曾想,三天后,李大娘便因为病情突然加重辞世了。大娘去世后,王陆山很多天都缓不过劲来。

身上常备零钱的“暖警”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一直印在王陆山的心里。几十年来,王陆山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着这句千古名言的真谛,更传递了一座城市的温暖。

熟悉王陆山的同事,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每次出警执行巡防任务,他的身上都会备着一些零钱。这个习惯,十余年未曾改变。不熟悉王陆山的,会以为他跟不上时代。而他的同事们却知道,王陆山的兜里总是备着零钱,是因为执勤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众。5元、10元、20元,金额不大,却在一些特殊时刻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今年4月份的一个早上,王陆山接到辖区一家银行打来的求助电话,一个中年男子躺在他们的自助营业厅内,身上还散发着浓浓的酒气。王陆山赶到后,将男子扶起。男子称,自己是20公里外的伦掌乡人,头天夜里来市区和朋友饮酒后,把手机弄丢了。因为没有钱买回去的车票,更没有钱住宾馆,便躺在自助营业厅内凑合了一宿。得知回家的车票需要6元,王陆山便从兜里常备的零钱给了男子,并驾车将其送到了车站。

做父亲红色好家风的传承人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王陆山说,父亲王永庆是一位“老八路”,是自己心里的大英雄。父亲出生于1921年,与党同岁,这是父亲心里最大的自豪。1942年,战火纷飞的年代,王陆山的父亲在林县参加了八路军,先后参加过许多次战役,九死一生。父母先后生育了5个子女,王陆山排行老小。王陆山说,父亲留给子女最厚重的遗产就是红色好家风。如今,几个子女秉持父亲红色好家风,努力奋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并将之又传承给自己的子女。王陆山说,一定会做好父亲红色好家风的传承人,让红色好家风世代相传。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交党费时,王陆山在正常交完党费后,又多缴纳了2021元的特殊党费。

王陆山说,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大好人,为人正直,大公无私,心里永远装着别人,一生都在做好事。父亲64岁那年患上坐骨神经痛,夏天收麦子,需要磨镰刀,家家户户都特别忙。因为父亲手艺好,很多邻居都来找父亲磨镰刀。父亲连饭都顾不上吃,丢下自己家的麦子,帮助邻居磨镰刀。看到子女不理解,父亲讲,大家都困难,邻居找你帮忙,那是对你的认可。再说了,做了好事,睡得香……在儿时的记忆里,王陆山觉得,父亲的身上,就有雷锋的影子。父亲,就是自己身边可亲可感的雷锋形象。也正是从那时起,“雷锋精神”就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心里发芽、生长……

这些年,亲戚朋友们都说,王陆山和他的父亲越来越像。王陆山说,他一直谨记着父亲的教诲,像父亲一样,做一个问心无愧的好人,做好事,睡觉踏实,睡得香……

做好事舒坦  做好人幸福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丨王陆山:新时代警营“活雷锋”

朴实的人生最真实,长久的温暖最动人。从小到大,王陆山始终把做好事当作一种幸福感。做好事心里舒坦,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并享受送温暖后的那份快乐、那份舒坦。

2006年的一天,晚上下了班回到家的王陆山,突然接到一个战友的电话。电话里,战友言语急促,特别着急。原来,战友的一个朋友在医院急救,但是医院当时急缺A型血。知道王陆山是A型血的战友,特意打电话过来,请他火速赶到医院救人。这次特殊经历,让王陆山印象深刻,原来自己的举手之劳,便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之后,王陆山便经常去参加无偿献血。慢慢地,他便和血站的工作人员熟悉了。在血站A型血告急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联系他。

“做好事舒坦,做好人幸福。”这是王陆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做好事的内在动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王陆山说,好事做多了,会净化自己的心灵,雷锋精神就会成为流淌在自己血脉中的基因。生活中主动帮助别人,并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享受这份舒坦和快乐。这,也正是王陆山从父亲身上学到的一种宝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