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劈波斩浪奋楫进,行稳致远开新局。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安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莅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担当书写忠诚,用汗水践行使命,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以“赶考”的心态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抓学习严纪律铸牢政治思想根基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这一年,安阳公安坚持以上率下领学,充分发挥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8次,举办“强国有我·学习兴安”2023年度“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在全市比赛中获一等奖,坚持现场参观见学,组织党员民辅警到红旗渠、跃进渠、谷文昌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组织观看《绝密党员名单》《八佰》等红色电影,举办“红旗渠畔党旗红”诗歌创作和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创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红旗渠精神我来讲”短视频,并在市直机关比赛中获一等奖。

抓打击强防范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这一年,安阳公安开展了“压发案、多破案、追逃犯、保平安”“雷霆”“春雷”“百日行动”“利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9.3%,破案率同比上升14.9%;侦办黑恶案件5起;现行命案实现连续9年全破,攻克命案积案10起。

        破解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难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现状,统筹推进“打防管控宣建”各项工作,健全完善“预警、研判、落查、打击”为一体的侦查模式,着力破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难题。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公安部三年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树牢“殷墟大保护”理念;殷墟遗址保护区连续五年保持“零新发案”,“雷霆3号”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全省第一,全市打击文物犯罪绩效考评全省第一。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开展“豫筑平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组织开展“豫筑平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建立“1+N+1”总体布局,“打防管控建”--五条战线全面发力,持续提高社会治安控制力,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不断完善“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

  不断完善和落实城市学校周边“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持续优化市区疏堵保畅勤务工作机制,在市区设置51个“护学岗”,进一步提升路面管控效能。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抓安全 重管理 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这一年,安阳公安开展了“百日行动”、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夏季交通安全整治、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等专项行动。全市共开展集中统一行动157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7.1万余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中有降。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

  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清查收缴、破案攻坚、重点整治系列活动,查办非法买卖、储存枪弹案件6起,共收缴和动员上交各类枪支弹药4900支(发)。

  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用以案促改的高质量成果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消防安全水平。组织派出所积极参与做好防火工作,共检查社会单位、场所94000余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59000余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600份,开展各种形式消防宣传20000余次。

  抓服务 解民忧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优化出入境管理

  这一年,安阳公安优化出入境管理,研发推广微信“小程序”,有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办证高峰,共计受理、审批各类因私出国境申请比去年同期增加1911.96%;全面实现“就近办”,增设三个城区出入境分理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优化户籍管理

  优化户籍管理,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放管服”改革,开展居民身份证“就近办”,群众在我市范围内办理身份证,可不分户籍地,就近在居住、工作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服务,共受理群众申请办理相关业务16万余件次;开通“绿色通道”,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假日和高考、中招等时间点合理安排警力,方便群众高效办理各类户籍和身份证业务。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优化车驾管业务办理

  建立“办不成事”窗口、企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业务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行50项交管服务业务网上通办,自主研发手机APP办理车辆抵押登记系统,惠及群众8.1万人次。积极推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落实,完善“线上+线下”快处快赔模式,实现事故处理“就近办”“网上办”“快捷办”。

  优化营商环境

  牢固树立“护航经济、服务发展”思想理念,先后出动警力900余人,分包联系企业1010家,走访企业2.5万余家次,发放《“万警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手册》6000余份,发现解决问题5492条,发现消除风险隐患864条,筛查18起涉企挂案全部清理完毕。

  纵深推进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

  纵深推进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成功侦破“4.07”特大涉外合同诈骗案,省公安厅专门发贺电通报表扬。统筹推进“4.27”专案侦办,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成立警税合成研判指挥中心

  搭建警税合成研判指挥平台,公安、税务、检察院、法院、海关、人行、外汇管理局“七部门”联络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市县(区)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深入推动,警税协作办案64户,财政税款入库1.16亿元,助推了全市“拼经济”十大攻坚战。

  抓队伍 树典型 打造过硬公安铁军

  这一年,安阳公安全警实战练兵,以“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实战”为思路,全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7期,共计培训2700余名学员;组织开展“护航·2023”大规模、综合性反恐演习和公共交通、水利等行业系统反恐应急演练。针对重点部位以及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任务,出动警力3100余人次,主动救助群众600余次。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落实从优待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引领,组织开展为民辅警家庭减负、强化心理疏导机制、关注身体健康保障、科学合理安排警力、设立临时托管中心、加强执法安全防护等方面从优待警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推动团圆工程,解决17对民警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为全体民警购买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商业保险。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系列慰问活动,慰问民警辅警家庭151个,基层单位30个。

我们的2023丨 护航2023,安阳公安这一年

    奋斗烛照时代 榜样引领未来

  宣传了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张涛、高新分局民警刘旭、北关分局民警王陆山、文峰分局民警李平、北关分局辅警张鑫、交警支队辅警刘明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被公安部表彰1人、省委省政府表彰1人、省厅及联合表彰179人;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集体二等功1个、集体三等功18个、集体嘉奖47个,被公安部表彰集体1个、省厅及联合表彰集体64个。

  勇毅前行担使命 笃行实干谱新篇

  新起点,新征程,2024年是新中国建国75周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安阳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