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我们的2023丨出入境管理处: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岁月不居 时节如流

2023年渐行至尾
2024年近在眼前
这一年
我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这一年
我们服务群众 打击犯罪
这一年
安阳公安一直在您身边
下面就请跟随小编的镜头
共同了解出入境管理处

便民利民优化服务的新措施

 我们的2023丨出入境管理处: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群众第一”,持续优化服务、提质增效,纵深推进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全面提升出国境管理服务水平,有效维护涉外大局稳定和良好出入境管理秩序。

突出便民利民

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我们的2023丨出入境管理处: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研发“安境办”小程序,有效应对办证高峰。元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我市迎来三年来首个出入境办证高峰。为避免群众扎堆申请、排长队,元月16日,在全市推出“安境办”小程序,实行全市办理出入境证件预约申请,及时公布预约途径方法及办证群众数量等情况,科学引导群众预约、错峰、就近、有序办证,确保群众如期出行。

增设城区分理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入贯彻市局2023年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组织调研、科学选址,筹建增设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等三个城区出入境分理处。4月3日,城区出入境分理处建成并正式启用,有效分流办证高峰,减少了辖区群众长距离奔波、窗口聚集排队,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及办证成本,为群众节约交通、误工等办证成本2万余元,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7月13日,人民公安报对我市增设城区出入境分理处,实现群众“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进行了专题报道。

打造服务品牌

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

我们的2023丨出入境管理处: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积极请示省公安厅,多方协调市财政局、联通公司、中信银行等相关部门,于今年8月在全省实现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与财政非税系统对接。群众在受理窗口办理完毕后,直接生成缴费二维码,扫码即可完成办证全过程,无需再往返之前的线下“缴费窗口”排队缴费,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工作效率。

组织开展温馨服务,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持续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障特殊紧急办证35人次。聚焦老年人出入境服务需求,增设老年人优先窗口,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到大厅无须取号可直接办理,设专人为老年人帮办、代办,提供“一站式”服务,共计服务老年人230人次,打造老年人证件办理“温暖通道”。提供工作日延时服务和“周六办证”服务78次,有效服务群众办证需求。

进行出境宣传提示,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将安全、文明出境宣传提示贯穿于受理服务全过程,在省、市主流媒体发布安全、文明出境游提示10余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通过安全提示“再强化”,将安全、文明出境宣传提示贯穿于受理服务全过程,寓管理于服务,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引导群众“危地不往、乱地不去”,服务保障出境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争先创优

树立窗口良好形象

我们的2023丨出入境管理处: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年,出入境管理处连续荣获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红旗窗口,综合绩效评价持续位居市直单位窗口第一,多名民警、辅警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标兵、文明服务标兵。

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牢固树立“管服并重”理念,主动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提升出入境证件受理质量,稳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加大便民利民举措宣传推广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境需要和提升业务办理能力,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效能,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争先创优活动氛围。积极开展警营文化建设,鼓励全体工作人员善于在工作中发现亮点,总结经验,以灵活丰富的宣传载体,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今年以来,人民公安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安阳日报、安阳融媒等国家级、省市媒体平台先后对出入境便民利民工作专题报道20余次,树立了公安出入境窗口良好形象。

以强化管理理念为重点,加强改进出国境管理。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证件签发要求,进一步强化出入境证件办理实质性审核。积极配合打击跨境电诈、赌博等专项工作,落实好分析研判、倒查追究和定期通报机制,从根源上遏制出国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以更大力度严打严惩严防严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坚决守住出入境管理领域国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