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你好,警察节丨110,守护群众平安与幸福

110,是你遭遇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那组号码

110,是平安电波中最安全的声音

电话这头是一个个急切的求助

电话那头是守护平安的承诺

电话这头是一个个紧急的警情

电话那头是24小时在线的守护

365天、24小时,从不间断

安阳公安110始终用温暖守护这座城

做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今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三十八个“110宣传日”。在安阳公安110工作岗位上,广大接处警人员用亲切温暖的问候、细致详尽的记录、快速准确的处置,默默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与幸福。2023年,安阳110共接报警电话90万余起,受理群众求助32万余起,帮助找到走失人员1000余人,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

争分夺秒 电话线成“安全线”“生命线”

你好,警察节丨110,守护群众平安与幸福

胡晓华是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报警台一名民警。她立足本职岗位,25年如一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书写平凡岗位上的忠诚与担当。

“叮铃铃,叮铃铃……”2023年1月22日23时07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胡晓华接到朱某报警称,收到妻子李某割腕的自杀图片。胡晓华接警后,一边指令安阳县公安局安排警力迅速出警寻找报警人,一边将李某的相关信息推送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多部门的协同合作,成功锁定李某所处的位置,经精准指令辖区民警,很快找到了李某,确定李某安全无恙后,该紧急警情得到圆满处置。

还有一次胡晓华接到报警称,高庄镇文兰市庄村的一名孕妇有早产迹象。当时正值年关,交通严重拥堵,胡晓华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她和同事分工协作,一面保持与求助人通话,一面指令沿途的各交通岗做好保障工作,共同为该名孕妇开通一条绿色生命通道。10公里的路程,仅用12分钟到达,孕妇顺利送到医院生产,最后母女平安。

敏锐判断  接连处理两起险情挽救生命

你好,警察节丨110,守护群众平安与幸福

今年是34岁的王煜莹从事接警工作的第九年。她说:“作为一名接警员,接好一个电话容易,想接好几万个电话却不容易。”在她看来,在短短的几句话语中,要判断报警人所处的情况,要抉择好处理的方式,要练就一副好“听力”。

2023年12月12日晚上10时28分,一个来自四川成都的电话打过来,称其父亲莫某来安阳办事,事情办得可能不太顺利,现在电话打不通了。通过报警人口述其父亲的状况,抽取出重要信息,“脾气特别大”“说话急切”“现在电话无人接听”。这些情况综合起来,让王煜莹产生了不太好的联想,她马上联系了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锁定莫某的位置,发现莫某入住了安阳某个连锁宾馆。有了地址,王煜莹马上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并通知120救护车一同到宾馆查看,发现莫某出现脑梗症状。120的医护人员马上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王煜莹果断敏锐的判断,为抢救患者争取了时间。

王煜莹刚把悬着的心放下来,一个带着哭腔的电话又接了进来,这次是夫妻俩吵架,报警的是位男同志,自称活着没意思,要跳河。王煜莹一边安抚着报警人,一边与对方聊天想知道报警人的位置,终于得知报警人家住纱厂附近。王煜莹立刻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去寻找该名男子,同时通知119、120到现场救援。当民警找到报警人的时候,河水已经漫过报警人的胸口,所幸一切还来得及,短短20分钟时间里,王煜莹连续处理两起这样惊险的警情。

“硬核”考验 沉着冷静处置好每一起警情

你好,警察节丨110,守护群众平安与幸福

高小波2011年到市公安局工作,现任市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报警台二级警长。无论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还是求助警情,高小波都会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处置好每一起警情。

2023年11月27日10时21分,市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在某银行大厅内,一名正在办理银行业务的男子形迹可疑,需要公安机关对其身份进行进一步核查。接报警后,值班长高小波高度警觉,第一时间指令辖区民警前往现场处置,同时电话中告知银行工作人员对该男子增加表单填写业务,拖延其办理时间。高小波一边与辖区民警确认现场情况,一边指令相关部门对嫌疑人身份进行分析研判。经网上核实比对,该男子因涉嫌提供银行卡以“跑分”的方式进行诈骗被警方网上追逃,确认男子身份后,辖区民警迅速将嫌疑人控制。

2023年11月28日18时14分,情指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北关区某村被人持械捅伤。值班长高小波在听到“持械”二字瞬间,快速意识到警情的紧急性、敏感性,他立即示意身边的“合成作战小组”成员立即通过对讲机指令特警支队快反大队、曙光派出所赶赴现场,并当场将持械嫌疑人王某控制。市公安局110快速反应、多警种协同作战,快速处置持械伤人警情,及时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确保了社会大局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