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动态要闻
新春好风“警”丨新春灯火中 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色

火烛银花触目红

揭天鼓吹闹春风

万家灯火、欢声笑语的背后

是安阳公安民辅警的

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春节期间

小编深入景区一线

拍摄记录执勤

民辅警的忙碌身影

感受平凡岗位上不一样的坚守

 

交警的春节在路上

新春好风“警”丨新春灯火中 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色

2月12日晚,华灯初上,洹河附近的楼宇被灯光点亮,以城市为背景,以洹河为舞台,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

“民警同志,我们车上有病人需要去医院。”2月12日19时40分,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交警支队殷都大队民警闫东正在疏导交通,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员跑来向他求助。当时正值洹河夜游活动高峰期,执勤民警驾驶警车开道,一路警灯闪烁、喊话示意其他车辆让行,原本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仅用了7分钟就安全送到医院,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新春好风“警”丨新春灯火中 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色

自春节假期以来,每天20时,“洹河夜游”实景演艺正式开始,璀璨的光影在洹河呈现,成为安阳旅游的重要景点,迎来了八方游客。“为了及时疏导聚集在现场大量的人流、车流,尤其在结束阶段,在短暂时间确保人员和车辆有序、安全撤离,安阳交警提前筹划,制定行之有效的专项方案,合理安排警力部署,现场执勤的交警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疏导措施,在各主要路口对过往车辆按照车流量实行有序放行,对行人进行安全疏散。同时加强路段的巡逻,及时掌握路况信息,调整疏导重点点段。”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白天的殷墟、文字博物馆、人民公园、易园、万达商圈、吾悦广场商圈等重点景区、商圈,到夜间的仓巷街、县前街、洹河夜游等夜间旅游打卡地,交警支队全员上岗,精心部署,指挥疏导,营造良好交通秩序。同时,积极与安阳交通广播建立直播联动,及时通过广播、安阳交警政务自媒体向社会发布路况、天气提示信息,有效引导群众出行,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坚守最后一次“春节岗”

新春好风“警”丨新春灯火中 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色

夜幕降临,龙年春节里的殷墟景区流光溢彩,景色迷人。走进景区,一束束斑斓的灯光射向墨色苍穹,犹如绽放的花朵;一组组造型独特的灯组点缀在景区内,仿佛璀璨的明珠;一栋栋仿古建筑身披彩灯,宛如殷商再现。景区里灯光璀璨,红蓝闪耀的警灯也为这个喜庆的节日留下了平安的祝福。

“叮…”接指挥中心指令,称报警人在钢一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俩电动车相撞。殷都分局特警大队民警韩庆明和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两辆电动车相撞,双方发生争吵,无人员受伤 。他现场“法”“理”结合耐心调解,双方自行离开。

今年春节,是韩庆明的最后一个“春节岗”。他和战友们在一起参加景区巡逻防范、安全宣传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一边巡逻,一边耐心地回答着过往游客的每一个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公安事业的坚守与热爱,体现了一名老党员、老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据统计,殷墟周边洹河两岸各景区初一客流量四万五千人次,初二已达六万五千人次,初三至今因增设无人机表演项目,客流量一度超过七万人次。“为确保春节期间景区安全,我们殷都分局每日出动警力220人以上,在5个主景区周边重点部位安排了8个安保小组,进行维护现场及周边秩序,做好远端封控、外围引导、人员限流、通道分流等措施,指引游客有序流动观看,防止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应急处突备勤警力做好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准备,全力确保各地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殷都分局负责人介绍。

对于临近退休的韩庆明来说,夜班值守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和容易,寂静清冷的黑夜里,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持清醒和警惕。寒冷的夜风中,长时间的站立让他觉得腿脚酸胀。他在附近慢跑了几圈,用力搓了搓双手,等到全身暖和起来,他又带领辅警开始了又一轮的巡逻。

“四十多年,我把青春和热血献给警察事业,我无怨无悔,我要对得起这份职责,对得起这份使命和担当。”这就是还有185天就要退休的老韩心声,给人力量,令人感动,激励着我们传承精神,接力使命,继续前行。

网红街里皆美“警”

新春好风“警”丨新春灯火中 那一抹守护平安的“警”色

“大家别挤、注意老人和孩子”“入口在这边、出口在那边”。2月12日,大年初三,在仓巷街执勤的文峰分局南关派出所民警张宇飞一边维护通行秩序,一边提醒过往游客注意安全。这个26岁的小伙子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提醒游客人注意安全,一个晚上下来,小伙子的嗓子都沙哑了。

“您放心游玩,我为您站岗”,为做好仓巷街安保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文峰分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每天安排充足警力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服务群众。

“来,阿姨,我帮您推车”“来,姐,没事儿,您去看,我帮您抱会儿孩子”,北大街派出所00后民警徐箫,仅在大年初二一晚的执勤中就帮扶群众8次。这个小伙子,对工作和群众都有着十足的热情,看到群众有困难,他一定会主动上前进行帮扶。初二当晚,当他看到一女士抱着熟睡的孩子又怕人多不敢往前挤时,他主动当起了临时奶爸。十多分钟后,当女士回来时,看着暖心的徐箫和仍在熟睡中的小宝宝,便笑脸盈盈地问“小伙子,你这么暖心,有女朋友了吗?”。

58岁的经侦大队民警常青,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知道春节期间战友们更忙,这位老同志主动请缨,用一丝不苟、尽职履责的工作作风为年青民警们做出了表率。还有东关派出所59岁的老民警胡江木,在每次连续4个小时的执勤中也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这些老民警们用坚守践行了誓言,用行动诠释了忠诚。

在仓巷街和县前街,东大街派出所民警以网红街人流量大为契机大力进行反诈宣传,时刻不忘守好群众“钱袋子”。宣传现场,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游客们讲解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呼吁游客坚决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点可疑链接、不接陌生电话,要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民警现场指导游客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提醒大家要随时接受提示信息。

一个个感人的瞬间,是文峰分局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的生动缩影。春节以来,他们共计出动警力300余人次,现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起,帮扶群众60余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安全、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当家家户户沉浸在节日气氛中

安阳公安依然坚守一线

在“大家”与“小家”之间

选择了在岗位上坚守

服务“大家”

坚守执勤一线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守护城市里的每一个你